兩岸不僅在外交領域上競爭,海外僑社競爭也逐漸白熱化。僑委會在送立院書面報告中坦言,中國大陸現階段以「以僑促統」為重點,力推「反獨促統」,造成切割的僑社;同時,大陸也持續建立全球漢語推廣戰略,企圖控制海外華語文市場。



與僑界關係密切的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呂玉玲,30日受訪時表示,僑界一直以來都很支持僑委會推動僑務工作,努力維護中國民國在國際上的名聲及支持度,並以中華民國是華人界民主之光而驕傲,但政黨輪替後卻顯得很焦慮。新政台北名產伴手禮中秋烤肉食材 鶯歌新年伴手禮排行榜>淡水團購美食府 操作意識形態

呂玉玲指出,由於新政府明顯不喜歡「中華民國」這塊招牌,甚至移除雙橡園的國徽來操作意識形態。當僑民在幫我方爭取正統中華及民主的代表權時,自己政府卻忙著批鬥、縮小格局,難怪僑務會越做越困難。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31日邀請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報告「在美僑務推動之現況、檢討與展望」,並備質詢。報告中指出,近20餘年,中國大陸對美國移民人口劇增,親大陸的僑團在數量上呈現急遽增加的趨勢,傳統僑社開始產生結構性的變化,對我僑務工作產生衝擊。此外,中國大陸現階段以「以僑促統」為僑務重點工作,投入大量資源,藉著親情、鄉情、宗誼、商機、民族情感等說辭,力推反獨促統,切割僑社,我方須時時密切注意,適時因應。另外,報告中也點出僑務年輕世代培養問題,報告稱,台灣移民美國僑胞遞減,及既有僑社人口結構變遷的雙重挑戰下,許多僑團面臨未來如何經營的困境。華語文教育 台遇競爭就全球華語熱所帶來的影響,僑委會表示,台灣的海外華語文教育一向與僑民教育緊密相連,但面對全球華語文熱潮,也帶來大陸的外部競爭;大陸仿效僑委會經營僑教工作建立的全球漢語推廣戰略,投注龐大的人力、物力與資源,甚至輸出大量教師、免費提供教材,企圖掌控海外華語文市場;海外僑教需求與危機挑戰逐年加劇,加上政府預算有限,如何在海外華語文市場激烈競逐中,延續台灣正體字華語文教學優勢,一直是努力目標。(旺報)

中和團購美食




C3C8BF295A663011
arrow
arrow

    norrismarro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